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正文
 
今年前2个月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开局 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2022年03月19日 08:02: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 )
[字号: ]

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

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开局

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部18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前2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03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了财政收入平稳开局。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27亿元,进度创近年来新高。

“今年前两个月财政收支数据好于预期,反映出我国经济恢复势头向好,特别是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发力,生产、投资和消费增长加快,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

前2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40812亿元,同比增长10.1%。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30.6%,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14.9%等因素带动。出口退税同比多退918亿元,增长40.4%,有力支持出口增长。

全国非税收入5391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较快增长,带动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二是部分地区从近几个月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教育资金收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收入年初集中入库,带动专项收入增长。

专家分析,前2个月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经济持续平稳恢复,另一方面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仍处高位以及部分去年缓税收入今年初入库等因素带动。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预算支出进度14.3%,为近5年最高。“今年财政支出将保持适当强度,并且靠前发力,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

何代欣也认为,今年以来预算支出进度明显加快,更加注重提升效能和精准性,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4.8%,教育支出增长9.1%,卫生健康支出增长4%,城乡社区支出增长7.6%,农林水支出增长4.5%,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财政部已于2021年底提前下达了2022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专项债早发行、早使用,对做好今年政府投资,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发挥积极作用。”何代欣说。

目前,全国人大已批准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记者了解到,财政部正抓紧测算分配分地区限额。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程序报批后及时下达各地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并推动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记者 曾金华)

来源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22-03/19/content_5679816.htm

上一条:前2月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3.9%
下一条:策勒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