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住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15日 17:29:19   来源:   (点击: )
[字号: ]

策勒县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策勒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策勒县住建局认真梳理,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文件学习

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引导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策勒县住建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反间谍法》《城市管理条例》《城市管理法》《建筑法》《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作为重点学习篇目列入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住建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意识。

二、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党组主要领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结合策勒县住建局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成立了策勒县住建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统筹领导的组织保障机制,有效保障了策勒县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二是住建局主要领导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召开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落实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以来,策勒县住建局共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4次。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促进策勒县住建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学习,策勒县住建局组织制定了学习计划,并按照学习计划及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学法用法的自觉意识。2021年以来,共进行法治理论学习9场次。

2.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策勒县住建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单位干部职工“四史”的教育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理解掌握,并组织参观毛主席像章纪念馆2次,加强单位干部职工爱国主义、集体教育及社会主义教育;按照全民服务、统一管理的原则对策勒县天津小区与大漠名都小区进行整合,共新建2条各5米宽的道路,维修13000平方米的人行道,对小区大门进行重新改造安装;二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认真贯彻落实建筑领域安全冬麦主体责任,紧盯建筑工地、加气站等重点场所,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1年以来共查处安全隐患351条,已整改351条。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及行业乱象治理的高压态势,坚持扫黑除恶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了对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及物业服务企业的宣传教育,设立监督举报箱1个,开通监督举报电话1个,接受群众监督。

3.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策勒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要求,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及时入驻策勒县政务大厅并开设全民服务窗口1个,配备工作2名,设置A、B岗,保障工作的有序衔接,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落实到“优化服务”上,不断提高企业及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

4.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完善立法调研工作。根据地区人大工委开展乡村振兴地方立法调研工作要求,根据当前住建领域乡村振兴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分别从人员队伍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方面提出针对性立法建议,积极发挥了住建局职能作用。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策勒县司法局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工作要求,策勒县住建局严格按照文件清理要求及清理范围,依据新修订的《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实施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

5.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情况。策勒县住建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决策作用,针对策勒县房地产开发企业缴纳城市配套费相关程序,策勒县住建局于10月27日与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咨询,并根据律师提出的办理意见及流程进行办理,确保办理事项程序的合法性。

6.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法规学习。策勒县住建局利用行业执法领域工作实际,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将《城市管理条例》《城市管理法》《建筑法》《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行业法规列入住建局法治培训内容及时组织单位干部进行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2021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行业法规培训3场次。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策勒县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服务站对建筑工程领域行政执法相关规程、上级文件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完善策勒县住建局建筑工程日常巡查制度、勒县工程质量暂停施工及复工监管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工作岗位职责以及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办理流程、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流程全部上墙公示,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记录制度。策勒县住建局城建监察管理大队在依法行使行政检查时配戴行政检查记录议,对行政检查全程进行拍摄,整个过程做到公开透明。

7.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

为提高策勒县住建局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策勒县住建局研究制定了《策勒县加强行政执法风险防范工作机制》《策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成立了策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由住建局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加强了对策勒县住建局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组织保障,完成了应急保障机制。

8.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策勒县住建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策勒县住建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住建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在坚持日常排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住建领域工作职能,重大节日期间组织业务干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重点针对建筑工程农民工工资发放、物业服务管理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及时解决信访隐患和苗头性问题,2021年以来共排查并化解各类信访问题23条;

9.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策勒县住建局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监督制约,在施工手续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办理完毕并开工建设过程中,策勒县住建局加强了对建设工程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根据建设工程建设规模编写监督计划,并根据监督计划定期对工程施工情况进行巡查和专项检查,进一步保障了工程质量安全;在工程完工后,根据项目建设单位申请,组织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对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施工资料、实体质量、实施程序等进行全面验收,验收完毕后根据县发改委统一组织,会同审计、财政、环保等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验收,保障项目实施的合法性。

10.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情况。一是加强各部门信息共享。策勒县住建局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的同时,做好线上线下监管。所有项目开工许可手续均通过网上办理,同时加强了与发改、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在发改、自然资源分别对项目建设审批、规划许可通过线上审核通过后可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有效保障了开工手续合法;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根据策勒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策勒县住建局及时入驻政务大厅开设便民服务窗口,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同时加强了对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对办事流程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办结时限。通过网上审批办理,全程记录了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优化了办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2021年以来,共受理立项用地许可阶段总受理办件134件,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总受理办件147件,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阶段总受理办件251件,其中并联审批办件515件;策勒县涉改事项31项,实际审批事项覆盖25项。

(二)主要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1.主要做法

一是提前统筹谋划。坚持把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实行目标管理,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确保策勒县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组织保障。策勒县住建局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住建局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加强了策勒县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保障。三是定期研究部署。策勒县住建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组织召开干部大会,研究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和重大事项制度。四是及时进行普法宣传。结合策勒县住建领域不同执法领导,城管、质监、房产等各分管科室制定各领域普法工作计划并对分管领域各企业进行了普法宣传,共同营造了学法、普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存在的问题

一是机构、人员编制严重缺乏,执法力量薄弱。随着当前经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建筑工程建设标准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城市建设管理及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及队伍建设需求进一步加大,导致当前城市管理队伍及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队伍短缺,对行政执法形成一定的制约。二是依法行政意识仍需进一步牢固树立,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仍有待提高。由于部分干部学法用法结合不够紧密,造成行政技法人员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缺乏依法行政的基础,导致在依法行政过程中造成被动。

(三)2022年工作安排

1.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策勒县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加大普法力度,推进依法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加快策勒县新型城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主要目标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大力弘扬守法精神,推进宪法进机关、进企业活动。

三是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四是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3.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是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2022年度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进入住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住建局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推进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及建筑、物业、房产企业的宪法和基本法治教育,坚持整体联动,形成单位、建筑领域各企业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深厚氛围。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深入人心。

四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认识运用网络平台创新普法工作,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社会普法实效有着重要的作用。积极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法宣在线”无纸化法治学习,进一步调动住建局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策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21日

上一条:策勒县林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下一条:策勒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