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林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30日 10:24:12   来源:   (点击: )
[字号: ]

2021年以来,林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文件学习

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主动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积极主动组织党员干部23名,对《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发〔2021〕3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等相关文件系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切实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确保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林草工作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决策机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在年度工作筹划中,专题强调加强科技创新的战略谋划和政策研究,不断增强政策法规的普适性、针对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需要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底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做出重大事项决策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避免失误,以此全面推进林草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2.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强化落实好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互联网管理等措施,确保林草系统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3.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行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全面进驻行政审批大厅,指派专人负责,精简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保持了高效透明运行。目前林草局有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58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6项、公共服务2项,总计79项。

4.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制度,对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前置审查,并坚持做到“五报”,即:有审必报、有件必报、按时上报、按要求上报、向上级政府同时报备。二是按要求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本单位提审县政府下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认真梳理汇总清理结果按时上报。

5.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与后评估、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执行,按时上报重大决策事项。二是确保决策质量。在涉及到民生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遵照有关法律制度规定流程,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各方面专家意见,经过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经县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确保了重大决策的严肃性和合规性。

6.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加强业务科室与林草资源保护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加强信息共享、执法协助、业务培训、技术支持、举报受理、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作,并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不履行协作配合职责行为的责任追究。

7.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信息报告与预警及应急机制明确各科室职责分工与协同,优化分级负责与属地管控,理顺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条块关系,规范其具体运行程序及机制。

8.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林草资源管理部门职能,加大依法治林宣传力度和破坏森林资源查处力度,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共受理案件9起,其中滥砍滥伐4起,森林防火2起,野生动物行政案件3起,并进行了依法处罚。完成调解草场纠纷3起。

9.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上报本单位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执行。

10.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情况。加强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激励和教育科技局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将法律教育和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二)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司其责、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法治建设的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2021年虽然林草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在一些不是之处。一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教育培训还不系统,还没有形成长效制度;三是随着法制化进程的加快,林草领域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四是单位法律专业人员缺乏。

(三)2022年工作安排。

1.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推进林草职能转变。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推进林草工作职能转变,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林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事先组织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对违法决策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责任的制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行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等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依法作出的行政决定。继续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的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2.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3.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策勒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1月20日

上一条: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下一条:策勒县住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