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文旅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22日 13:04:49   来源:   (点击: )
[字号: ]

策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县政府、县委工作大局和文旅工作重点,持续深化对《中共中史、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中发【2021】3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洽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努力实现法洽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确保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规范执法、强化监督为重点,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力促进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制定了《策勒县文旅局政治学习实施方案》做到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启动政治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治学习教育和常态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自治区第十八个宪法法律宣传月、党风廉政教育月为契机,将宪法、民法典、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等列入重点学习篇目,学习过程中党组书记带头学、集中学习和潜心自学,专题辅导。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以文化、旅游市场健康、和谐稳定良的好成绩,展现文旅部门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学习认识和体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和巩固了学习的效率和成果。

(二)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及地委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节假日及敏感节点值班力量,确保维稳措施落实。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负责对我县文旅行业开展常态化“三圈治理”、“四项治理”、“市域社会治理”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由文化馆和文工团负责开展一系列宣讲、演出、展览等活动,加强民族团结、去极端化等工作。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建设“稳定公开透明、优质高效亲清”的营商环境。为深化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地区纪委办公厅《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和田地区文旅局局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整治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部署推动落实方面;推动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等7方面14类问题。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整改纠治问题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及时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规范起来、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五)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决策,做到发扬民主、集体讨论、会议决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

(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持续开展文化、娱乐、旅游监管工作,严格检查督查,加强维护稳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执法监督和服务管理工作。规范了我县文化市场管理。严把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制定了文旅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突演练预案、防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单位内度安保制度等一系列应急预案,同时按预案,定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八)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情况。主要包括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等情况。

(九)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制定了文旅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上岗资格认证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岗位职责制度,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党员干部要强化认识,以案为鉴,再次警示,自我教育。防止信念迷茫、党性不纯、纪律薄弱、道德失范等问题,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时刻保持警醒,自觉坚守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十)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情况。充分利用全国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网站和手机App,在现场执法检查、立案处理等事项均在全国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上办理,日常自发检查、双随机抽查、举报处理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推动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今年全国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上制定的指标已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要不断加强。

(二)“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需要更细化和加强落实。

(三)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少,在岗执法人员只有2人,同时执法业务水平还需要提高。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基本目标。切实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努力实现法洽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确保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规范执法、强化监督为重点,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力促进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率100%,考核率100%。综合治理年度考评普法工作得满分。无违法执法案件发生,行政处罚案件合格率100%。依法履行文旅行业职责,无不作为案件发生。

(二)加强领导,继续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主要研究和探讨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全体干部职工会前学法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并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贯彻法治宣传教育的精神;三是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主要是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在领导决策前组织法律咨询、研讨提出法律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四是建立年底学法用法考核制度,主要通过对广大干部职工全年的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评级,对不学法、不懂法不依法办事的干部不得重用提拔,不得评优。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以文旅行业法律法规为主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重点宣传文化市场场所服务管理相关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意识。二是深入开展以学习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国家根本大法、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公民权力与义务相一致等法治观念,促进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的形成。四是组织执法人员岗前学法,使之在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整合社会资源,运用有效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为新平台,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不断增强法律宣传的覆盖面。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手段,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五是主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自然资原局、水利局等部门,就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建亚工作机制,规范运作,握升成效

策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1年11月20日

上一条:九部门:将失能、慢性病、高龄、残疾等老年人列入医养结合服务的重点人群
下一条:策勒县文旅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