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治区要闻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合理利用水平 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

2022/08/12 12:02  来源:自治区政府网   点击:[]

 

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合理利用水平

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何忠友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近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研究自治区水发展、水安全战略规划,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推进解决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等出席会议。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有关负责同志就自治区水发展、水安全战略规划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了详细汇报,围绕新疆水资源现状与形势、水资源保障总体要求、水资源科学配置、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网工程布局、水利管理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何忠友、哈丹·卡宾、芒力克·斯依提、杨秀理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深刻认识水资源作为新疆战略资源的关键作用、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与合理利用水平、构建全新的水安全战略格局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马兴瑞指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做好水利工作对于保障水安全、保持生态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马兴瑞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认识水发展、水安全问题,着眼服务保障国家安全和重大战略,着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科学谋划利用水资源,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站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高度谋划新疆水发展、水安全,深刻认识水发展、水安全在新疆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坚持把保障水资源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放在国家安全大局中考量,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能力水平,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保障。要站在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政治高度谋划新疆水发展、水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解决水发展、水安全问题作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长期抓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作为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牢牢抓住水这个“牛鼻子”,全力做好节水蓄水调水这篇大文章。要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高度谋划新疆水发展、水安全,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新疆发展的战略定位,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政治意义,立足区情水情民情,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配置的关系,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支撑我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特色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破解南疆发展瓶颈制约,更好地造福各族人民。要站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高度谋划新疆水发展、水安全,正确处理水资源开发配置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治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站在贯彻新时代治水方针的政治高度谋划新疆水发展、水安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切实把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空间均衡的重大原则、系统治理的思想方法、两手发力的基本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治水兴水的各环节、全过程。

马兴瑞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组建自治区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建立全区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通盘考虑、提级管理、统筹推动,全面提升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坚持兵地一体、协调推进,加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调度、水资源配置等领域的协调配合,形成一体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要增强系统观念。坚持流域区域科学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坚持将节水作为保障水安全的根本出路、将蓄水工程作为水资源调控基础、将调水工程作为战略性水源补充,系统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切实解决区域性、季节性、工程性、结构性缺水问题,推动流域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要勇于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打破流域管理、区域管理、分割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水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完善政府宏观调控手段,着力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形成政府主导的全社会协同治水兴水合力。健全水权、水市场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充分释放水利发展的动力活力。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人才队伍。支持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做大做强,在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新疆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