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常识
2021年04月06日 17:25:33   来源:和田政府网   (点击: )
[字号: ]

一、地震
地震,是指地球内部介质局部发生急剧破裂,产生震波,从而在一定范围内引起地面振动的现象。地震开始发生的地点称为震源,震源正上方的地面称为震中。

应急要点:

1、在平房,应迅速头顶保护物向室外跑,来不及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坚固家具旁。 

2、在楼房,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空间、承重墙根、墙角等易形成三角空间处,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跳楼。 

3、在学校、商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应迅速抱头、闭眼,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下躲避,待地震过后有序撤离,切勿乱跑。 

4、在街上,应抱头迅速跑到空旷地蹲下,避开高楼、立交桥,远离高压线。 

5、在郊外,尽量避开山脚、陡崖,防止滚石、滑坡、山崩等。
6
、驾车行驶时,应迅速避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 

地震避险口诀:

保持镇静勿慌张,切断用电煤气源。

身在高楼勿近窗,坚固家具好避处。

检查住所保性命,危楼勿近先离开。

公共场所要注意,争先恐后最危险。

震后电梯勿搭乘,楼梯上下要小心。

听从老师避桌下,顺序离室到空地。

室外行走避乘车,慎防坠物和电线。

行车勿慌减车速,注意四方靠边停。

收听广播防余震,自救互救勿围观。

避震演练要认真,时时防震最安全。

7、如果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 

1)尽量用湿毛巾、衣物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

2)尽量活动手脚,清除脸上的灰土和压在身上的物件;

3)用周围可以挪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避免进一步塌落;

4)扩大活动空间,保持足够的空气;

5)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耐心等待救援,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当听到附近有人活动时,要用砖或硬物敲打墙壁、铁管等,向外界传递信号。

专家提示: 避险时注意近水不近火,靠外墙,不靠内墙。

已经脱险的人员,震后不要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关注政府发布的最新消息,不听信和传播谣言。

二、干旱
干旱,是指长期无雨或少雨,土壤水分不足、作物水分平衡遭到破坏而减产的气象灾害。

专家提示:

积极响应、配合政府统一调度辖区内可用水源,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和牲畜饮水。

非生产性高耗水企业及服务业减少、限制用水,限制排放工业污水。 抓住一切降雨机会,千方百计集雨蓄水。

三、高温
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高温天气会给人体健康、交通、用水、用电等方面带来严重影响。

应急要点: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外出要打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避免强光灼伤皮肤。 

2、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护措施或停止作业。 

3、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防暑降温药品,如清凉油、十滴水、人丹等。 

专家提示:

大汗淋漓时,切忌用冷水冲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老人、体弱者或高血压、心肺疾病患者应减少活动,如有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四、洪灾

洪灾,是指洪水造成的淹没、浸没损失,山区小河流短历时、高强度暴雨致使山洪泥石流淹没和冲刷等破坏型损失。

应急要点:

1、突然遭遇洪水袭击,要沉着冷静,快速转移。转移时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 

2、当洪水迅猛,来不及撤离时,迅速向屋顶、大树、高墙等高处转移,并想办法发出求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船只、木板、木床等漂浮物转移。 

3、在不了解水情时,不要冒险涉水,尤其是急流,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时,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专家提示:

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尽量避免过河,防止被山洪冲走。

上一条:十大应急安全常识 你不可不知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