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公开 >> 正文
 
策勒县2020年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21年08月19日 10:39:46   来源:   (点击: )
[字号: ]

当前我县财政突出的问题是自有财源不足,收入质量不高,实际可用财政收入不能满足支出需求,收支缺口不断扩大,受财力所限,为实现脱贫攻坚发展战略,财力保障十分困难。2020年策勒县财政工作在中央、自治区、地区的亲切关怀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进一步加大了对我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上级专项资金的到位极大的促进了我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现将2020年转移支付资金情况说明如下:

一、转移支付收入

在现行的财政体制下,上级补助收入是我县最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2020年全县总收入474199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371199万元,占总收入的78%。2020年全县总支出4741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占总支出的78%。上级补助收入由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三部分构成。

返还性收入。主要是所得税基数、增值税、消费税、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和其他返还性收入,根据上一年度和本年度全县增值税和消费税入地方库情况,按固定方法计算出以下年度的返还性收入。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指由中央和自治区对有财力缺口的地方政府,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与的财政补助。主要分为体制补助收入,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革命老区及民族和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收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结算补助收入,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固定数额补助收入,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等12项转移支付补助。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主要是为实现我县特定的宏观政策目标,由上级财政下达专款完成的项目支出补助。

二、2020年上级补助收入到位情况

(一)返还收入。2020年收到729万元。在计提两税返还性收入时以当年入地方库和上年实际入库数值按照公式计算得出,由于我县增值税入库的比重较低(25%),入库金额较小,我县实际入地方库2020年729万元。因此2020年来返还性收入额度不大,占整体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比重较低。

(二)体制补助收入。体制补助收入是分税制改革以前财政分级包干体制保留下来的一般性补助形式。占全部转移支付中的比重较小,主要是保持了2005年前的数额,自实行分税制改革数额确定后,没有增加额。从2005年开始至今每年都是3128万元。

(三)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是自治区财政根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按照我县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地域环境、少数民族等成本差异,结合我县财政收支困难情况,根据一定系数计算后确定。资金重点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2020年补助40492万元。2020年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占转移支付补助收入的10%,是上级补助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调整工资转移支付是1998年以来历次执行调整工资、发放津补贴、发放一次性年终奖政策后,并根据职工人数、财政困难程度,通过公式化的办法给与的个人部分补助。2013年上级补助12718万元,并将其作为基数纳入上级补助范围,从2014年开始上级财政将该项补助调整到固定数额补助,补助基数未调整。

(五)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是由中央财政设立,主要用于支持县级政府提高基本财力保障水平,奖励地方改善县级财力均衡度、加强县级财政管理和提高管理绩效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县乡承担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民生支出,以及其他的必要支出。该项补助受政策影响较大,2020年到位24657万元。

(六)结算补助收入。结算补助收入是上级财政在财政决算后,根据结余财力情况对下级财政下达的临时性补助资金。该项补助随机性强、变化大,2020年分别到位8837万元。

(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是上级财政对下级财政用于义务教育发展的财政补贴。目的是为了解决地区间义务教育不平衡的问题,促进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该项补助每年以县为单位,根据各县的学生人数、学校个数、改扩建等实际情况结合中央、自治区财力,下达的补助资金。2020年到位23702万元。

(八)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为了保障养老保险和低收入群体的资金需求2015年首次将养老保险和低保资金纳入一般转移支付范畴,在2014年以前在专项转移支付中反映。2020年上级补助23858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新农保和城居保经费补助。

(九)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是自治区财政为了减少村级开支,壮大村域经济实力,完善分配机制,下达的一般性补助资金。该项补助从2015年纳入补助范围,主要用于“一事一议”等村级公益事业发展。2020年上级下达资金965万元。

(十)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是中央财政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引导地方政府加强生态保护,提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在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央财政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我县从2012年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资金主要用于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每年自治区进行绩效考评,并进行通报,对考评不达标的按照级次扣减补助资金。2020年到位9585万元。

(十一)固定数额补助收入。固定数额补助是从2014年开始的新增补助项,由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农村税费改革补助两部分组成。主要用于工资、义务教育、优抚、村级组织建设等方面。确定为固定补助基数后,以后年度均按照确定的基数下达补助资金。2020年补助32507万元。

(十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对委托下级政府代理的一些事物进行补偿而设立的专项补助资金,资金接受者需按规定用途使用。我县的专项转移支付涉及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资源勘探信息等、商业服务业等、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其他收入17大类。基本覆盖了23项功能分类科目。2020年到位73107万元,相对于2019年下降48%。专项转移资金未实现均衡性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从2014年开始上级财政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逐步调整到一般性转移支付基数,至2015年彻底纳入一般性转移支付范围,造成2015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下降。二是2020年上级下达扶贫资金、专项资金较多。以上两个方面是造成专项转移支付波动较大的原因。

为了更好的了解上级补助收入中的结构和比重,以2020年为例,全年上级财政补助收入37119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29万元,占总补助收入的0.2%;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97363万元,占总补助收入的80.11%;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3107万元,占总补助收入的19.69%。以及根据近年来年均10.14%的增幅,表明上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仍然偏低,力度不强,专项转移支付比例过高,县财政统筹能力较差。

三、财政支出结构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以及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规范性要求,财政支出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债务发行费用支出等21大类,每类分为若干款,每款分为若干项。

四、今后工作措施

紧紧围绕总目标、南疆工作会议精神和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财政变革变化要求,积极研究财政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是摆脱我县财政困难的有效途径。在争取财政补助资金方面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统一的原则,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今年自治区完善修订了《关于改革和完善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新政发【2016】77号)文件,我局将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逐字逐句的理解比对,坐实基础功课,加大我县人口基数、民族成分、地域环境、贫困状况、财政困难程度等要素的确认和分析评价,确保统计公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要经严格审定后才能上报和对外发布。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采用相关数据,突出我县地属南疆和贫困的有利条件,加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博弈,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资金支持力度。

(二)研究并积极寻求国家倾斜政策,努力争取更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专项补助主要操控在中央及自治区各专业部门,一般随国家政策决定支出取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要得到更多的专项补助,我们就必须用足用好“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生态功能区建设”等倾斜政策,从多渠道、多角度争取更多的专项补助,加快建设增长型、骨干型、稳定型财源项目,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的运作和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投资效益,为后续的项目争取打好基础。

(三)加强项目争取制度建设。一是深入解读国家、自治区、和田地区各项经济社会,拓宽政策性增收渠道。二是研究自身的发展优势,突出生态、畜牧、旅游、矿产等个性因素,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数据的前期摸底和测算工作。三是找准争取资金的通道,摸清上级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协助各主管部门谋划、储备一批项目,有目标、有规划的策划、打造、包装和争取项目、争取财政资金,做到资金争取、跑办有的放矢。四是在“一事一议”、农业综合开发、惠农补贴等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谋划,最大限度用足、用好政策。五是加大对接力度,在水利、交通、生态功能区、困难县补助、均衡性转移支付、财力补助增量、市政建设资金、工业园区建设、企业扶持等方面积极跑办,竭尽全力壮大财政实力。

策勒县财政局

2021年6月30日

上一条:策勒县2020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下一条:2020年策勒县政府决算报告说明2020年策勒县政府决算报告说明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