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02月24日 11:18:10   来源:   (点击: )
[字号: ]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策勒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细化方案,策勒县水利局不断加快推进服务与监管方式创新,大力推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行政等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策勒县水利局通过会议研究调整了策勒县水利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党组书记、副局长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局长及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策勒县水利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明确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水利局得到落实。

强化干部职工普法学习

一是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普法意识,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等形式,利用“学习强国app”“法宣在线”、“法治和田”等媒介,“线上+线下”,集中学+自主学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对水利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二是强化水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我局坚持采取执法人员自学与专题学习,集中培训与定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按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以考促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通过座谈、讨论、答卷、考核等方法,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为保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上级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策勒县水利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各项要求。

(四)加强执法人员及执法证统一管理

我局作为策勒县法定行政机关,目前持有《自治区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共9人,持有执法证人员分别是行政及事业编制干部,由水行政执法监察大队进行统一的水行政执法工作,并建立相应台账。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守法氛围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5届“中国水周”。根据关于开展有关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水政监察大队牵头,结合策勒县实际情况,在下属站、所的大力配合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中,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中共出动车辆10车次,抽掉工作人员50名,《地下水管理条例》书册80本,悬挂宣传横幅30条,张贴宣传图片500余张,散发宣传单5000余张,受教育人数达9000人次。通过此次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广大农牧民的节水意识。

(六)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1.组织河道采砂综合治理活动。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县内河道管理范围内“四乱”突出问题,今年开展了2次由行县人民政府总河长带队水利,国土,环保,公安等部门组成的执法组对河道进行了执法检查及回头看,彻底清理了河流源头保护区的“四乱”问题,同时及时发下整改通知书并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县内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占”等“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全县8条主要河流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和周围1公里内未发现河道乱采,乱占,乱堆,乱建等“四乱”现象问题,未存在填堵水面,非法排污,河道设障,非法建设,围垦河道破坏河湖湿地,侵占水域岸线等突出问题。

2.严厉打击非法打井、非法取水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治理地下水超采、地下水位下降;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全县已在全国取水许可数据交换平台录入合规证照共149张。通过有效的排查整治,2022年我局发现1起非法打井采取地下水的违法行为。

3.组织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的审批活动。2022年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区域监管平台中推送的图斑共30个,我局对全县范围内遥感监测项目进行核查,并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情况进行了专项普查。目前已认定完毕,认定不合规的4个图斑已重新核查,现已认定合规并已销号。

(七)近年来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成果

2022年,我局在水政执法排查时发现违法打井案1件,及时查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每月上报水事案件执行情况。

(八)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2022年,我局收到2份应诉案件,我局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由局长牵头,局领导班子成员按职能职责分别出庭应诉。同时,要求相关案件经办人员到庭旁听。通过观摩行政案件的庭审,进一步提供办案经办人员的办案能力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缺乏多面、多点和有针对性的宣传普法,对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法规意识较为淡薄的农村群众和生产用水企业的重点宣传还不到位。

二是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要不断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对于行政执法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与群众的沟通联系,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联合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强,切实做到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及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做到抓住典型就严厉打击的震慑效应。

四是执法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有待提高,执法力度不严。

三、下一步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实际行动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用法治约束涉水行为,维护河湖管理良好秩序。

(一)结合水利工作特点,科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结合度,真正提升学习效果。

(二)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把宣传的重点放在水事纠纷较多的区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地向社会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水法治环境。

(三)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发现问题能力,提升水环境监管效能。

(四)进一步加强水政执法排查监管力度,加大和其他行业联合执法力度,在执法过程中,在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落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下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大力宣传,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严厉打击违法水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全社会树立起水政监察队伍的公信力度和良好形象。

 

 

策勒县水利局

2022年12月25日

上一条:策勒县审计局行政处罚流程
下一条:关于公布策勒县2023年第1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