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02月08日 11:13:31   来源:   (点击: )
[字号: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1)》,不断加快推进服务与监管方式创新,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文明执法为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不断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水利监管领域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通过会议研究成立了以我为第一责任人,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策勒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明确水利局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水利局得到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队伍素质

为了提高水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我局坚持采取执法人员自学与专题学习,集中培训与定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按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以考促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通过座谈、讨论、答卷、考核等方法,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为保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上级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策勒县水利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各项要求。

(四)加强执法人员及执法证统一管理

我局作为策勒县法定行政机关,目前持有《自治区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共11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9人,由水行政执法监察大队进行统一的水行政执法工作,并建立相应台账。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守法氛围

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大好时机,广泛宣传。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中,全县抽调工作人员100名,制作板报25个,宣传横幅9条,张贴宣传标语350张,散发宣传单30000张,受教育人数达300000人/次。

(六)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1.组织河道采砂综合治理活动。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县内河道管理范围内“四乱”突出问题,今年同国土、环保、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织联合执法13次,巡查发现“乱占”问题共2处,主要存在于阿克赛银河,乌鲁克萨依河,目前已经解决。

2.严厉打击非法打井、非法取水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治理地下水超采、地下水位下降;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全县已在全国取水许可数据交换平台录入合规证照共70张。通过有效的排查整治,2021年我局共立案查处水事违法行为2起,结案2起,涉事金额2万元。

3.组织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的审批活动。2020年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区域监管平台中推送的图斑共151个,我局对全县范围内遥感监测项目进行核查,并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情况进行了专项普查。目前已认定完毕,认定不合规的11个图斑已重新核查,现已认定合规并已销号。

(七)近年来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成果

2018年至2020年共计立案查处水行政违法行为4起,共处罚金51.5万元,补缴水资源费9434元,追缴水土保持补偿费8.15万元。

2021年6月2日,我局对违法人员严智及蒋清林、蒋海林在达玛沟乡玛力喀勒干村,擅自拆除机电井IC卡计量设施的违法事实进行了查处,分别于2021年6月5日、12日下发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2021年9月12日同时下发水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以上人员违法事实,对严智作出罚款1万元处理,2021年10月11日违法人缴纳罚款后当日结案。对蒋清林、蒋海林作出罚款1万元处理,目前罚款尚未缴纳,案件尚未结案。

截至目前,我局处理的水事违法案件中,无一例因执法过错造成错案或败诉的案件,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每月上报水事案件执行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缺乏多面、多点和有针对性的宣传普法,对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法规意识较为淡薄的农村群众和生产用水企业的重点宣传还不到位。

二是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要不断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对于行政执法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与群众的沟通联系,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联合执法还需进一步加强,切实做到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及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做到抓住典型就严厉打击的震慑效应。

三、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从讲政治和顾全局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性。

(二)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确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要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从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

(三)加强执法监察检查。要加强对开展依法行政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纠正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

(四)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在部分案件中,违法人认为自身熟人多、关系广,往往无视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警告和处罚,这种现象在目前水行政执法、执收案件中较为突出。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地宣传水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他们的自觉性。

 

策勒县水利局

2022年1月5日

上一条:策勒县文旅局举报受理流程
下一条:策勒县文旅局行政执法委托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