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林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02月16日 10:33:32   来源:   (点击: )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大力宣传和普及涉林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懂法、知法、守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法、守法、护法的法制氛围。现将我单位2022年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开展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普法执法开展。我单位高度重视林草普法工作,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单位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单位全员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单位。

(二)开展下乡进村宣传活动。为推动国家安全生产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林草生产安全意识,策勒县林业和草原局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教育日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原防火条例》等涉及林草法律的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林草业科技、林草政策、林草法律、放心林草产品咨询等服务,努力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推动林草业生产的同时,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林草生产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积极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活动中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形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取得良好的宣传成效,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林草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和林草产品生产质量意识。

(三)加强林业和草原行政监督执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林草执法工作有力推动,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开展林草生产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树苗行为,保障林草产品质量安全。因加强天然草场巡查巡逻工作,把护林员草原管护人员安排值班形式天然林和天然草场巡查巡逻工作,局里的有关干部经常检查督促天然草林和天然场巡查巡逻工作落实情况,所以明显减少了天然林和天然草场乱挖药材植物、擅自开垦、破坏草场植被等违法现象。

林草综合执法组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违法案件7条,其中禁牧草场放牧案件3条,违法采伐4条。处罚金额0.21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依法保障林草工作安全。

通过大力努力,打防结合,有效地维护了我县林草产品市场的经营秩序,确保了林草产品生产安全,保障了广大农牧民的合法权益。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加强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三)加强对林草工作监督检查,对发现违法行为按法律规定严肃处理。

(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护林地和草地。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精心组织,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做好政策解释引导,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策勒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2月29日

上一条:关于策勒县林草局行政执法相关程序的公示
下一条:策勒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