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2月13日 10:03:15   来源:   (点击: )
[字号: ]

2022年以来,策勒县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策勒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细化方案》《策勒县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

2022年,我局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一是成立由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学法、普法工作,制定专题学法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

(二)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干部法律素养。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切实把搞好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的重要举措。2022年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环境保护法及统计法、统计实施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纳入单位法制专题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鼓励干部职工网上自学“学习强国”、“法宣在线”、法治新疆和法治和田公众号推送等相关法律知识。加强业务培训,鼓励干部职工自学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完善普法体制机制。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强内部普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行政法、民法典、统计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提高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队伍建设与形势不配备。部分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系统性不强、对法律专业问题把握不够,由于人员有限,普法宣传连续性不够,对基层企业、乡镇(街道)统计法制宣传工作较薄弱。

二是能力素质与任务不配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理论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统计工作专业性强,对专业人员素质要求高,导致统计执法人员业务不精,个人业务素养与目前的工作要求不配备的情况还普遍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不断加强法治氛围营造,进一步突出时代性、公益性、服务性,既要结合下基层开展群众工作、访惠聚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方式强化普法宣传又要贴近群众和实际,以生活中常见乐闻之事引申传播法律知识,提高职工学法用法能力。

(二)主动加强法治政府能力建设。强化法治学习,坚持把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健全学法长效机制,不断优化法治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提高队伍素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科学性,提升干部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主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和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建立系统完善、责任明晰的依法行政制度,积极推进全面普法、公正执法,全面提高统计法治建设水平,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多汇报、多请示、多学习,加大对各科室执法行为的指导,建立统计部门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

策勒县统计局

2022年12月17日

上一条:策勒县林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下一条:策勒县财政局科学理财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信息清单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