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报告 >> 正文
 
策勒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5月17日 17:34:12   来源:   (点击: )
[字号: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地区生产总值30.29亿元,同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7.52%;固定资产投资38.83亿元,同比增长20.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08亿元,忆得美、永兴旺、福瑞达等一批企业落地。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6315.7万元,园区产值超过3.01亿元,同比增长17.7%。

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昆仑山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综合经济实力量质齐升。农业产业平稳发展严守24.48万亩基本农田耕地红线,全年粮食作物种植29.87万亩;林果挂果面积32.61万亩,总产量6.7万吨,总产值5.16亿元;牛存栏3.8万头、羊存出栏160万只、商品兔出栏256万只。工业产业强基发展研究制定《策勒县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整合提升园区资源,优化园区厂房功能,“腾笼换鸟”企业10家,闲置率控制在2%以内。围绕纺织基材、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兑现政策资金0.26亿元。服务产业提标发展成功举办以石榴花旅游节为代表的文旅活动。新增服务业3415家,有效促进住宿、餐饮等行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6家行政审批部门入驻,事项进驻率100%。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整合,交易项目77个,节约资金0.3亿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多层审批,实行两岗审批终结制。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和保障民生,小康社会质量全面巩固。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全年转移就业5.68万人次。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学前及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国通语文字教育覆盖率100%,资助困难家庭学生1.77万名。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应检尽检”,医疗保险享受人数36.43万人次,报销费用5163.82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为特殊困难群众发放民政救助资金11.46万人次1.66亿元。新建公租房1000套,完成煤改电入户1.3万户,建成农村抗震防灾房100套,改造老旧小区1个192户。5G网络实现平原乡镇、街道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62元,同比增长9.83%。常态化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精准监测帮扶“三类户”7822户2.47万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投入0.43亿元实施馕文化产业园等8个项目,有效促进社会融入。特色主导产业健康发展,整合各类涉农资金7.24亿元安排项目37个,实现产业入户全覆盖。持续做好49.52亿元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和收益分配工作,收益0.6亿元。“四好”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民小组396个3.45万户,乡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6天,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年初目标。主要地表河流水质状况达到或好于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大力开展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植树造林6100亩,三级林长巡林2139次。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三级河长巡河4115次。

一年来,我们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1件、政协提案103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治“四风”“四气”,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教育引导政府工作人员自省自警自励,铸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年来,工会、科协、档案、老龄、残联、共青团、人民武装、妇女儿童、气象、外事、民族宗教、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全县各部门单位以及全体基层工作者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决策部署,坚持兵地一盘棋,全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全力支持兵团一牧场维护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第八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援疆优势,2021年天津援策项目26个、资金2.3亿元,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天津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自治区、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援策干部、驻策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医护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策勒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新要求、各族群众的新期盼,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还需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需下更大功夫,民生福祉仍需不断改善。同时,一些干部思维、能力、作风与追赶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将系统研究,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22年重点工作

做好2022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系列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为基础,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坚持依法治县、产业兴县、教育强县、文旅活县、生态立县,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目标任务是: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022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坚持“稳粮、强果、促畜、增草、扩菜、兴特色”。筑牢耕地保护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7.4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2.4万吨以上,推动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津垦奥群、华凌牛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红枣、核桃等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加强饲草料基地建设。落实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有序推动高山蔬菜基地建设,打造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做好和田羊、策勒黑羊等种源保护。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把工业园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坚持扩规和提质并重,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经济持续增长引擎。年度新引进企业不少于1家,投资额不少于5000万元。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做大做强,强化龙头企业跟踪服务。推动园区企业小升规工作,支持企业提升产业链水平,全面提升员工人均工效,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按照“十一个有”要求,优化功能布局,突出产城融合,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娱乐、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提升生活服务水平,助力市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坚持“旅游+”“+旅游”思路,推进昆仑山景区5A级创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投资促消费。抓好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做好和若铁路、高速公路策勒段通车准备,加快策勒玉龙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推进津和陆港建设。推进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开工,实施策勒河、乌鲁克萨依河、恰哈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建设策勒光伏发电产业园,推动新能源产业扩容提质。实施城市副中心110KV输变电站项目,完成固拉合玛110KV输变电工程。加快5G网络建设,改善网络条件。实施蒸汽化垃圾处理项目。完成2个老旧小区807户改造任务。实施100套农村住房抗震防灾加固改造,巩固提升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持续挖掘消费潜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大力发展早市、夜市经济,让城市有更多“烟火气”。支持“直播带货”,培育本土网红主播,拉动更多新的消费热点。

(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常态开展“三类户”摸排,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科学管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推进衔接项目建设,持续发挥资金效益。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抓好社会帮扶。落实“路长制”,推进“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创建达标。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深入推进“一站、一门、一网”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促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和投资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优化市场主体“进退”机制。大力开展清理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五)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常态化开行为契机,全面做好策勒县智能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即将通车的和若铁路、民洛高速公路,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外向型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政策、供地、组织保障。

(六)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策勒,加强“两高”项目精准管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实施植树造林2.3万亩。落实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加强矿业权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持续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

(七)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稳定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300人以上。办好技工学校,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全年完成1.5万人次技能培训。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实施15年免费教育,确保适龄儿童“应入尽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程,办好高中阶段教育。落实国通语文字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推进“双减”各项工作落地。持续实施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基层教师,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加快建设健康策勒编制“十四五”健康策勒规划。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和疾控能力建设。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落实“三孩”政策。实施全民健康计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推广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完善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殡葬服务改革。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落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人员优抚安置制度,发展残疾人事业。

2022年,我们还要办好以下民生实事:一是完成策勒县火车站站前广场及3公里路网建设。二是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4万人次以上。三是继续实施全民免费体检,对全县22—49周岁以内的育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为60周岁以上人群免费进行心血管疾病筛查。四是推动策勒县人民医院建设并由新疆医科大学全面托管。五是完成2800户煤改电入户工程。六是推动万亩防沙治沙工程和4乡12村专项绿化。七是新建阳光公共体育场标准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八是完成策勒县“双集中”提升改造。九是完成残疾人康复400人次,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100户,残疾人家庭医生服务康复率达100%。十是完成博斯坦水库下闸蓄水。

(八)深入实施“文化润疆”战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和新疆“三史”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五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用艺术作品记录时代变迁,讲好策勒故事。

(九)强化兵地协调联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推进兵团向南发展,试点推进镇乡所在连队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嵌入式发展,有效调节兵地社会结构、促进兵地之间经济社会文化交流。

(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四早”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监测预警,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牢牢守住重大金融风险底线。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坚持把违规举债作为高压线,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隐性债券风险底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各位代表!我们要深入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受援地主体作用,坚持将80%以上项目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重点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7个。

三、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在全县上下推动形成有法必依、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纪委监委监督和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勒紧裤腰带、系紧风纪扣,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策勒的未来充满希望,责任和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策勒县2023年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