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策勒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策勒县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公示
2023年05月17日 11:40:43   来源:   (点击: )
[字号: ]

策勒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审计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一是一把手主动担当。党组副书记、局长陈伟周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4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了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同时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要求,对不符合实际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梳理,我局自20211231日至目前未制发过行政规范性文件,也未起草提交人民政府,以政府名义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县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政府统一聘请相关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在工作中遇到相关法律问题,及时与法律顾问交流、请教,妥善处理。

(二)加强法治教育,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策勒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局长陈伟周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抓好集中学习。通过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审计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2022年我局23名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执法资格考试,参学率达到100%,做到持证上岗三是依托实战练兵。今年我局派出6名审计人员参加皮山县交叉审计项目,在实战中提升了大家的能力水平。四是抓好普法教育。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有利时机,多次选派普法志愿者到社区、村里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结合春节等重点节日和一卡通清理工作开展常态化联系,入户走访活动,收集困难,宣传相关政策150人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策勒县审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策勒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策勒县审计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策勒县审计局档案管理规定》等工作制度,有效规范了审计监督权力运行。二是制定《策勒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日常工作中,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其他股室协同配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法规起草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依法、高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到立卷归档、分析应用、调阅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有序。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贯彻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专门组织学习了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文件,对重大行政决策需进行的公众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流程及环节,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了解。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至今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法用法法治实践活动,并围绕推进法治建设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强监督,以制度促规范,在议事决策、依法行政、监督考评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程序和规则,有力促进了法治责任和法治任务的落实。二是落实考核管理。科学制定依法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考核奖惩,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奖惩的范围,使之成为评优、干部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日常重点指标内容监督检查,将各股室履职尽责、规范行使权力列入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将不作为和乱作为列入检查重点,分析问题所在,提出整改计划,年终进行考核。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加强网络文明监督员队伍建设,目前审计局确定网络监督员1人,网络评论员2人,依托新疆正能量、学习强国、党建网、法宣在线,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审计法规,促进审计工作思路,广泛宣传审计文化成果,展示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扩大审计社会影响。

存在的问题。

(一)主动学习不深入。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全面、领会不够透彻,结合具体工作抓落实还不够到位。

(二)思想认识还有差距。没有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缺乏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三)普法效果还不理想。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是质量意识、效果意识不强的现象,导致普法效果不理想。

(四)普法形式比较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需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需要,更好地为建设美丽策勒尽一份力。

(一)聚焦主线主责,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目标任务,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功能。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研讨学习、新媒体自学(如学习强国)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积极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建设活动,深入推进普法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审计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审计监督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要求和考核标准,落实好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资料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积极反映法治建设的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策勒县审计局

                    2022117

附件【策勒县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公示表.xls已下载
上一条: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策勒县分局生态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下一条:自治区2023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