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正文
 
策勒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职责
2022年05月20日 13:09:49   来源:   (点击: )
[字号: ]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统筹协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组织研究、协调实施重点专项规划,衔接、平衡各乡(镇、街道)及主要行业的规划;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粮食流通、地方储备粮油和物资储备管理的办法和措施。

(三)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油和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负责编制粮油、棉花、食糖、食盐等重要商品储备、轮换和投放计划;组织实施地方储备粮油、棉花、食糖、食盐等物资的储备、轮换和日常管理;承担县救灾物资采购和储备管理工作,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四)负责县地方储备粮油行政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油总体布局和收购、销售、轮换计划建议。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承担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的日常工作。

(五)组织实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指导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六)根据粮食和物资储备总体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七)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提出促进全县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涉及经济安全及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政策措施和建议。

(八)负责汇总分析全县财政、金融、产业、价格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和执行效果,提出政策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制定和调整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收费项目、标准;发布重大价格信息等。

(九)承担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县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制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和政策;负责对口援疆有关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县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重大政策的实施;推进县城镇化建设。

(十)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研究提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目标政策及措施,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衔接平衡需要中央、自治区财政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编制、下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前期项目计划;负责全县重大项目的管理和组织协调;安排全县财政预算内建设资金,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审核上报、审批、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查、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组织实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招投标配套方案、综合性政策。

(十一)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提出全县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审核上报、审批专项规划;研究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拟订并实施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研究提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推动高技术产业化发展;规划、指导服务业的建设与发展。

(十二)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监测国外资金利用和境外投资情况以及全县外债结构优化状况;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审核上报、审批、核准、备案国外贷款项目、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和审查重大内外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审核全县各类开发区等特殊经济区和开放地区的规划、布局和设立。

(十三)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研究分析市场供求状况,编制全县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

(十四)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协调全县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促进就业、消费、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

(十五)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县全社会节能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县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和政策。协调生态建设、环保产业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六)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和粮食流通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十七)负责粮食流通行政管理、行业指导,起草粮食行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国家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承担粮食流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八)承担县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

(十七)承办县委、人民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策勒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设内设机构。

办公地址: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办公时间:

夏季:上午10:00—14:00,下午16:00—20:00

冬季:上午10:00—14:00,下午15:30—19:30

联系方式:0903-6715069

负责人:司马军

上一条:策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构职责
下一条:策勒县教育局机构职责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