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策勒要闻 >> 正文
 
特色产业兴 发展根基稳
2022年04月20日 11:43: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 )
[字号: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4月1日,双季哈密瓜种植技术人员在大棚里查看哈密瓜苗生长情况。目前,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双季哈密瓜大棚种植面积已达1100亩,将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李华摄
 

4月13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果农在修剪葡萄枝。眼下,吐鲁番市57万亩葡萄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各乡镇农民加紧对葡萄树进行管理,确保丰产增收。 刘健摄
 

4月6日,员工在大棚采摘茶树菇。近日,在位于洛浦县多鲁乡墩库孜来克村的和田昆仑菌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茶树菇等菌菇迎来采摘季。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4月6日,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肉鸽养殖基地,员工在查看肉鸽的生长情况。目前,该养殖基地肉鸽养殖数量达6万羽,直接带动当地1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年磊摄
 

4月11日,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的种植户操作无人机给梨花授粉。眼下,库尔勒市42万余亩香梨树陆续进入授粉管理期,种植户抢抓农时开展梨花授粉,提高坐果率。确·胡热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特色。

  提起新疆的特色农产品,很多人会顺口说出: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人人夸……独特的地理气候等资源优势,造就了新疆特色农产品的优良品质,新疆也被赋予“瓜果之乡”的美誉。

  然而,目前新疆特色农产品资源并没有完全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存在着产业规模小、整体布局散、产业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水平较低等短板。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直是新疆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推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乡村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4月15日,几架植保无人机轻盈地飞过大片苹果树的树梢,过去需要大量人工完成的授粉工序,就这样快捷地完成了。“现在,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已经成为全国消费者的‘开心果’、我们当地果农的‘致富果’。”阿克苏市多浪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红光说。

  我区大力推动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如今,全疆特色林果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2021年全年特色林果产量1789.60万吨,特色林果业已成为促进我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在焉耆回族自治县霍拉山脚下,是连绵数万亩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这些年,因为酿酒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当地百姓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新疆地处全球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带,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新疆已成为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大区。我区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正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优质高端葡萄酒的核心产区。

  我区不断探索和丰富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内涵,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乡村特色产业由卖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综合利用转变,推进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产销一体化发展,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特色产业群不断集聚,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不断壮大,有效拓展了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位于天山北坡经济带中段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围绕农业主导产业,集中力量打造棉花(棉纺织)、葡萄及葡萄酒等八大产业重点链,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昌吉州将基本建成八大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将力争达到280亿元,农产品加工增值率将达到240%。

  我区还着力盘活乡村各类资产资源,促进农业功能更加多元,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积极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实现产业链延长、产品附加值增加、农业综合效益提升。

  通过因地制宜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我区特色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销衔接更加顺畅,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特色产业发展的根基也更加稳固,正在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 姜岚 ]
上一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3部门印发通知 加强绿色金融对节能降碳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下一条:新疆开展安全生产全覆盖大检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